电话:010-62826138   13910110823
英文版 English

新闻中心

公司新闻行业新闻光伏农业专家论坛

温室大棚 耕耘幸福生活

2012-3-1 9:42:43

  青海新闻网讯 江南的果品,移植高原,竟也色香味俱佳;夏季的蔬菜,冬天里还是一样的鲜嫩爽口……这就是神奇的日光温室大棚。随着日光温室大棚建设在我省由点到线再到面,高原冬日里的“菜篮子”一天比一天丰富起来。

  乍暖还寒时节,正是西宁市城北草莓上市的“黄金档”,2月26日,记者来到青海省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小寨基地,园区经理李建林指着大棚里鲜红的草莓说,今年的草莓味道格外甜,种植户收入每亩都在6至8万元之间,可谓基地、农户双丰收。据了解,青海省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小寨基地,经过草莓新品种引进、种植,效益一年比一年好。不仅如此,出乎李建林最初构想,小小草莓不但是农民的“甜心果”,意外地,每年来园区采摘草莓的游客络绎不绝,园区也扮演着旅游观光的角色。

  从事果蔬种植技术服务多年的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菜篮子工程办公室副主任吴平,对突出高原特色果蔬,做大做强特色农业产业,引进优质优价果品,增加农民收入有切实感受。他认为,立足民和实际,大力发展总堡垣乡万亩优质设施果品基地,大有作为。这个乡已种植的红提葡萄、枇杷等优质果品500栋温室,保守估计,每亩产量都在2000公斤左右,经济效益与大田作物不可同日而语。高端优质果品成为牵引民和经济加速发展的强大引擎,成为辐射示范新品种、新技术的主要阵地。

  乐都是青海省重要的蔬菜生产基地。如今已成为国家级农业科技示范基地,特别是乐都长辣椒,2012年春节前,市场售价每公斤12元至30元,目前亩产达到3000公斤以上,却仍供不应求。乐都县温室大棚以辣椒、紫皮大蒜等蔬菜树立起来的金字招牌为契机,适时启动了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潮管理系统,达到了农产品流通“来源可追溯,去向可查证,责任可追究”的目的,不但为种植户铺就了一条宽阔的致富之路,也为我省农产品“走出去”,奠定了基础。

  我省日光温室反季蔬菜大棚的大力发展,有效缓解了青海蔬菜依赖内地供应的被动局面,自给率从过去不足10%,提高到了目前的40%,大棚经济的普及与推广,反季节蔬菜果品适时上市,迫使外地运来的菜价回落,日光温室反季蔬菜大棚为稳定我省物价总水平做出了贡献。

  然而,作为我省优化农业产业化结构的一项战略举措,着力推广的日光温室大棚,在丰富了老百姓的“菜篮子”、鼓起了种植户的“钱袋子”、调剂了果蔬季节性价格波动等功效外,在一些地方还确实存在温室大棚效益没有充分发挥出来,甚至个别地区温棚闲置等问题。如何让投资巨大的这些“菜篮子”工程全面发挥效益,有关职能部门任重道远。

  有业内人士反映,我省温棚经济发展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逐步形成规模化、产业化的过程中,也存在种植技术欠缺、管理不到位、销售渠道不畅等瓶颈。技术服务、经营管理不到位等种种矛盾仍然掣肘大棚种植产前、产中、产后各个环节。一言以蔽之,我省一些地区的温室大棚并未产生经济效益最大化,某些千亩节能温室示范基地,设施完善,惠农政策到位,农民种植的积极性却不高。如记者调查发现,我省一些地区的反季节温室存在冬天种不出果蔬或果蔬品相差等现象,出现这些问题源于温室设计、建造,未结合我省气候、土壤、水质等实际,一味照搬照抄外省温室建造模式。譬如,温室前坎无防寒沟,或防寒沟尺寸距离不当,导致温室保温蓄热性能差;温室前屋面角和后坡仰角没有进行科学合理的测量设计,导致日光温室日光入射角度不佳,光照不足;直接从种植地取土建造温室,土壤缺乏有机质,致使农作物生长缓慢。同时生产过程管护不到位,优质果蔬数量少等等一系列因素,都影响了这些地区温棚经济的发展。

  农业兴,则百业兴;农民富,则国家富。今年我省将在西宁、海东、海西等地新建3万栋日光节能温室,这样全省日光温室数量将超过20万栋,充分做好“温棚经济”这篇大文章,一方面需要在温室大棚的种植、储运、加工、营销等环节“精耕细作”,另一方面,在借鉴、吸收外省成功经验的同时,更应根植本土,创新思维,全面建设符合我省实际的软硬件环境,才能使我省农业经济得到长足发展。

  今年我省再投巨资大力发展“温棚经济”,这对进一步提高全省蔬菜的自给率、改善冬季蔬菜价高偏高的被动局面将发挥巨大的调节作用,无疑,这也是广大居民的福音。(作者:张均 田林军)

 

分享到: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