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010-62826138   13910110823
英文版 English

新闻中心

公司新闻行业新闻光伏农业专家论坛

又到一年春耕备耕时 “低碳+科技”成了山西新亮点

2016-4-14 10:30:30

     清明节刚过,在黎城县黎侯镇的田间地头,发酵的农家肥格外抢眼。今年的春耕备耕中,许多农民都热衷于施农家肥,低碳施肥、科学种田成了春耕备耕的新亮点。

    “以前,咱们村种地都是撒化肥,成本一年比一年高不说,对土壤的破坏也比较严重。”技术指导员王琛霞说,通过他们的技术指导和培训,现在施用农家肥的农户越来越多了。

    与此同时,我省一些农业技术指导员也纷纷深入到田间地头,发放宣传手册,进行集中培训,引导农民在合理施用化学肥料的同时增施农家肥,以收到丰产、环保的双重效果。

    “低碳种田”赶潮流

    4月12日,榆次区北田镇福堂庄村的村民们正在果园里劳作,不少村民将农家肥运送到农田里作为底肥。该村的孟新民正在为果树施用农家肥。他家养着一头牛,平时,他把牛粪积累起来,用作农田的底肥。他说:“农家肥肥力足、无公害、成本低,非常实惠。以前种地爱施化肥,施肥量一年比一年大,投入越来越多,对土地也有污染。现在用畜禽粪便做肥料,与复合肥搭配使用肥效更长,蔬菜、水果品质比以往更好。”

    记者在我省的广大农村看到,如今农民施肥的观念渐渐变了,不再单独使用化肥,而是配以农家肥,这样做不仅补充了土壤有机质,还顺应了农产品的绿色种植要求。眼下,正值春耕备耕时节,为了上足底肥,许多农民瞄准了养鸡、养猪大户棚舍里的粪肥,还与养殖户建立起农家肥供求关系,定期上门清运粪肥,既解决了养殖户粪肥污染问题,又降低了农作物种植成本,同时还提高了农产品的质量和产量。

    为了提高土地肥力,改善土壤结构,榆次区农业部门积极引导农户细算春耕账,走科技耕作路,组织农业服务中心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户科学施农家肥。逐步减少土地对化肥、农药的依赖,引导农民发展高效、环保农业,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农作物单产和内在品质。农技人员还指导农户通过秸秆还田和开展春耕耕作技术培训等综合措施,增加土地有机肥含有量。

    在黎城县上桂花村西瓜种植基地,当地农业技术推广工作站技术人员提醒广大农民朋友,农家肥具有养分含量丰富、增加土壤的通透性、提高有机质等优点,但在使用农家肥的同时,也应注意科学使用性。在使用畜禽排泄物做农家肥基质时,需完全腐熟灭虫灭菌,且充分利用这些基质的冷热性状扬长避短,提高农家肥的肥效,积造出更好的有机肥料促进增收。

    “网络备耕”成时尚

    4月11日,在怀仁县马辛庄乡鲁沟村电子阅览室,村民三五成群地围坐着,正在上网查看今年的惠农政策和农业生产的相关信息。60多岁的武忠老汉正站在一旁等着查询适合自家玉米地的种子。他说,农资市场上五花八门的品种让他们都看花眼了,以前购买种子和化肥大伙都相互打听,谁家购买的牌子质量好、价格适中,就跟着谁买。而现在上网后不但能看到报价,还能看到对化肥品牌的评价,这样再到农资店买的时候,心里就有底了。今年,老武决定购买玉米种子前要先在网上看好,然后再去农资店买。

    在怀仁一家农资店,老板告诉记者,与过去给农民介绍什么农民就买什么相比,今年农民购买农资时更有目的性、有主见。有的农民拿着网上抄下来的种子信息,到市场上比较种子品质,提出的问题有时甚至比销售人员还专业。

    针对春耕备耕中农户渴望了解市场信息、调整种植结构、提高经济效益的迫切需求,怀仁县加大农技推广力度并加快农技服务体系建设,不仅积极组织农业技术人员深入村镇、农户和田间地头,引导农民在农业生产中运用科学技术,还充分利用广播、短信、微信平台开设“空中课堂”,在政策咨询、技术指导、信息传递、农业气象预报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全天候的免费服务,为指导农民搞好春耕备耕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三里庄村的老王在出门前会习惯性地打开手机,把有关春耕备耕的微信消息调出来细细翻阅一番。“手中有了‘免费保姆’,春耕备耕轻松多了,还能降成本、多增收。”他兴致勃勃地告诉记者,手机上的种植微信群会不定期地发送良种良法、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防治情报等信息,还会收到短信。

    眼下,该县农业服务中心结合当前村民春灌时机,组织农技专家深入到各个村的田间地沟,对全县粮田进行了测土配方施肥土样采集和氮、磷、钾等土壤元素的含量比测定,根据不同地块的土壤化验结果,为农户开出测土配方“处方肥”,引导农民科学施肥,让土地吃上“营养餐”,增强农作物的抗逆性,减少病虫害,达到节本增效的目的。截至目前,这种“量身定做”的“处方肥”已广泛运用到大棚蔬菜种植和玉米小麦等农作物的种植中。

    请来“天兵”助春播

    4月8日,在太谷县的沙子地村枣园里,一架植保无人机御风平稳飞行,所过之处产生的强大气流将药液喷洒到枣树上。很快,植保无人机就飞了一个来回,几亩地的农药喷洒作业轻松完成。这架植保无人机是合作社花了大价钱请来的“天兵”。

    沙子地村有全县种植面积最大的万亩枣园,每年的4月份,就到了给枣树喷药的时候,今年,太谷县引进了全市第一架无人植保机,帮农民朋友们完成繁重的“一喷三防”工作。

    “原先需要五六十个工人连续干一个月才能完成的工作,现在有了无人机之后仅需要两个操作手就能完成了,而且省下近10万元的工钱。”植保无人机降落在枣园里,农户们很是兴奋,他们在枣园里你一言我一语地议论着。

    在去年的农机展会上,鑫鑫红枣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李智一眼就相中了这架作业半径200米、能节省用药量30%以上的无人植保机,他一咬牙掏出11万元请回了这位“天兵”。这不,一开春无人机就在“一喷三防”的战场上大显身手。

    李智说,一个劳动力开个小四轮喷一天也就能喷七八亩地,用植保无人机一天就能喷100多亩地。原先枣园喷洒农药要五六十个工人干一个月,一人一天得80元工钱,整个花费得10多万元,现在有了无人机,效率能提高三四十倍,省钱又省力。

    记者在现场看到,无人机可高可低,也能360度回转,轻巧如燕。机身中的农药液体变成雾状均匀地喷洒在枣树上,短短十几分钟,数十亩枣树施药任务就完成了。

    据了解,植保无人机喷洒农药和传统的人工喷洒农药相比效率提升70倍以上,防止病虫害的效果更好,主要是实现了喷洒农药者和喷洒农药机械的分离,能够保障施药者的身体健康。据太谷县农机中心副主任贾新明介绍,下一步除了无人机,还引进了大棚物理设施、秧苗移栽机,通过这些新技术的引进,将会极大地提高太谷县农机化的水平。(记者 张云)

分享到: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