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010-62826138   13910110823
英文版 English

新闻中心

公司新闻行业新闻光伏农业专家论坛

山西省高寒区日光温室建造技术地方标准通过成果鉴定

2012-12-4 14:26:24

由我公司和山西省农科院蔬菜研究所立项研究的山西省高寒区双峰(SF型)日光温室建造技术地方标准正式通过有关部门组织的成果鉴定。该成果综合应用新型钢结构骨架、蜂窝状混凝土砌块砖及双塑料膜覆盖等多项技术,可使温室温度从5摄氏度提高到12摄氏度以上,结束了高寒区不能使用日光温室种植蔬菜的历史。

 

高寒区SF型日光温室建造技术规程

 

一、高寒区SF型日光温室


在前屋面下方设置拉链式塑料无滴薄膜内保温装置,并在围护结构内侧增设加用气混凝土砌块做成的蜂窝状蓄热体的一种拱型塑料薄膜温室,简称SF型日光温室。该温室在寒冷地区不进行加温的情况下冬季能够生产喜温性蔬菜。


1、温室方位角


温室屋脊线相对温室建设地点子午线走向的夹角。


2、骨架


温室内支持屋面并承受各种荷载的建筑结构,包括拱架和拉杆。拱架是构成温室屋面骨架的横向(垂直于屋脊线)配置的一种拱形构件。拉杆是构成温室屋面骨架的纵向(平行于屋脊线)配置并与各拱架垂直叠合联接的杆件。


3、作业最低高度


室内距前沿0.5m处上方骨架最低点至地面的高度。


4、脊高


温室后屋面最高点与室内地平线之间的垂直高度。


5、跨度


温室后墙室内基部与前屋面基部之间的水平距离。


6、长度


温室沿屋脊方向的长度,即温室东、西山墙内侧之间的距离。


7、间距


前后两栋温室之间的距离。


8、前屋面角


温室横切面上采光屋面前沿与地面的交点同屋脊点的连线切线和地平面之间的夹角。


9、后坡仰角


后坡内表面与水平面之间的夹角。


10、室内设计温度


根据温室采暖水平而设定的温室内最低空气温度。


11、内保温装置


在前屋面下方设置的拉链式塑料薄膜。


二、结构设计


1、设计要求


温室结构设计荷载应符合GB/T18622—2002的要求,能够承载最大0.45kn/㎡ (kn:力单位,叫千牛或千牛顿)的风速和0.35kn/㎡的积雪厚度,作物吊重能够达到25kg/㎡。


在最寒冷的季节,凌晨5~6时,温室的室温应不低于8℃。冬季晴朗天气,外界气温达-26℃以下,温室的室内最低气温应保持在8℃以上,地表10cm深处地温应保持在20℃以上。


在冬至日晴天中午,温室中部1m高处的水平光照强度应达到45000勒克斯以上。冬季晴天中午前后2小时内,温室的直射光地面平均透光率应不小于60%。


2、结构类型


温室结构:前屋面无支柱、“几”字型钢作为骨架的砖混钢架结构。


墙体结构:墙体采用异质复合结构,墙体的内表面做成蜂窝状墙体。从内到外的顺序为240mm厚加气混凝土砌块+240mm厚砖墙+100mm厚聚苯乙烯泡沫塑料板+120mm厚砖墙。砌体结构设计应符合GBJ3。


作业间宜靠温室一端建设,面积、质量要求依据当地实际需要设计。


3、结构尺寸


长度 每栋温室长度为60m~100m。


跨度 温室净跨度以7m~8m为宜。


高度 温室的脊高以3.8m左右为宜。


4、前屋面拱架


前屋面为拱形“几”字型钢架,骨架间距为1m。


5、后坡仰角


后坡仰角为340°~430°。


6、前屋面角


前屋面角大于280°。


7、后墙高度


后墙内侧高不大于2.6m。


三、建筑材料


1、总体要求


温室建造选用材料应符合国家相关标准要求。


2、骨架材料


骨架选用50mm几字钢或其他不低于该骨架性能的材料。骨架及连接件包括:前坡柱脚,前坡拱杆,后坡拱架,横拉杆,后坡檩条,屋脊横梁,屋脊压板,屋脊内包件,屋脊包件等。


3、围护结构材料


墙体材料


主要材料为加气混凝土砌块、烧结普通砖、苯板等。加气混凝 土 砌 块 尺 寸 为 :240mm×240mm×200mm。保温层采用100mm厚、容重为10kg/m3~22kg/m3的聚苯乙烯泡沫塑料板。


后坡材料


 


温室后坡覆盖材料为960型复合彩钢板,上板0.4mm厚,下板0.3mm厚,聚苯板厚度100mm,其上再设防水层。或者采用木板、苯板、油毡纸、防水涂料等。


4、采光覆盖材料


宜采用耐低温、抗老化、无滴、透光好的多功能农用聚氯乙烯、醋酸乙烯薄膜等,并应符合GB/T2472规定的要求。


5、外保温覆盖材料


温室外保温材料应使用草帘或保温被。


四、选址与布局


1、温室选址


地形


温室应建造在地形开阔,排水良好,东、南、西三面30m内无高大树木及建筑物等遮荫地区。避开风口,以免遭受大风的破坏,同时也提高温室的保温效果。


场地条件


地下水位在3m以下,土层厚度在80cm以上,土壤肥沃,且灌溉方便、水质良好、矿化度低,并符合无公害农产品产地环境质量要求,周围无“三废”污染。


环境条件


交通便利,供电、供水方便。


2、前后排温室间距


温室前后排之间的距离,应以冬至日前排温室的阴影不影响后排温室的采光为宜。在平原地区,其最合理的两栋温室南北之间距离应不小于以下公式计算的数值。


L=(H+0.5)/tgα×cosβ-(L1+L2)


式中:


L——温室间距,单位为m;


H——温室脊高,单位为m;


α——冬至日当地上午10时太阳高度角;


β——冬至日当地上午10时太阳方位角;


L1——温室后坡投影长度,单位为m;


L2——温室后墙宽度,单位为m。


3、建筑方位


温室应采用坐北朝南,东西延长的方位(这样有利于冬季接受较多的太阳辐射热)并适当向西偏移 (可增加下午的光照强度,有利于提高夜间的室内温度),一般为当地正南偏西5°。


五、建筑施工


1、土建


场地准备


按绘好的施工图,测定方位后,平整场地,插木橛,放线,开始挖基槽。地基用夯打实,再用100mm厚3:7灰土覆盖,后现浇100mm厚C15素混凝土墙基垫层。


2、砌墙基


温室基础用烧结普通砖、M7.5水泥砂浆砌筑。基础外侧加100mm厚聚苯板保温层。


3、砌墙体


用加气混凝土砌块、烧结普通砖及M7.5水泥砂浆砌筑成750mm厚的夹心墙。外墙120mm为围护保温墙,外墙面用20mm厚1:3水泥砂浆抹面,增强外墙的保温性能;内墙240mm厚加气混凝土砌块+120mm蓄热受力墙;夹心层为蓄热保温层,宽120mm,填充100mm厚聚苯板,蓄热保温,且阻断内外墙的热传递。


4、防寒沟


沿日光温室前底脚处,挖一条深度不低于当地冻土层厚度、宽30cm、长度和温室长度相同的沟,在沟内四周铺上旧塑料薄膜,再填入锯木、树叶、碎稻草、麦秸、玉米秸等填充物,将填充物包住,以防止雨水渗入填充物,降低保温效果,然后埋土踏实,使其高出地面50mm,且北高南低成坡状,以防温室前屋面流下的雨水渗入,降低防寒效果。


六、安装


1、骨架安装


在浇筑前后墙240mm厚钢筋混凝土梁时,按施工图要求预埋铁件及挂钩。


待钢筋混凝土梁养护好后,放线,确定前后墙拱架柱脚焊接位置。


按照要求在宽敞平地上预先组装好拱架后,与上下梁预埋件对应焊接。调整后,将前后坡拱架连接及斜拉杆的螺丝拧紧。然后安装后坡檩条。最后安装横拉杆。


整个安装过程中要保证各连接处螺丝拧紧。


2、后坡安装


先将屋脊内扣板用钻尾钉固定到拱架上,再安装彩钢板,用六角头钻尾钉固定到骨架上,彩钢板搭接处打自攻钉密封。


3、前坡覆盖


温室前坡分薄膜、保温被内外两层覆盖。


沿屋脊内口板前沿、东西端头拱架前坡最下沿,用钻尾钉固定一圈热镀锌卡槽。确定前坡通风口位置及宽度,固定上下两道卡槽。安装防虫网及前坡下沿小块固定膜。安装温室前坡整体大块薄膜时,选无风的天气进行扣膜。薄膜的宽度宜超过屋面1.2m,长度宜超过东西墙各1m,四周应固定。骨架之间压一条压膜线。


安装好前坡薄膜、压膜线及保温被后,用屋脊外包件将彩钢板上端头进行密封。


4、内置覆盖


温室内置覆盖由钢丝绳支撑架和手动卷膜系统组成。钢丝绳支撑架是用5mm直径的钢丝绳一端固定在北墙内侧的挂钩上,绕过中道纵拉杆,另一端固定在前坡圈梁内侧挂钩上,沿温室东西方向间距1.5m布置而成。手动卷膜装置由0.15mm长寿无滴膜、卡槽卡簧、热镀锌6分管卷膜轴和手链式卷膜器组成,分为前侧卷膜和上部卷膜两系统。

分享到: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