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010-62826138   13910110823
英文版 English

新闻中心

公司新闻行业新闻光伏农业专家论坛

惠州农业如何“种”出新业态

2016-3-15 10:36:17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继中央有关文件提出“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之后,日前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加快农业结构调整,大力支持农产品精深加工,延伸农业产业链条;积极发展多种形式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推动农业转型发展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惠州积极探索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进农产品深加工和休闲农业发展,促进农业产业结构优化的同时,培育农民增收新的增长点,有效带动精准扶贫。市农业局负责人表示,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是未来农业的发展新方向,惠州将进一步加大支持和引导力度,推动农产品深加工和休闲农业等农业新产业、新业态加快发展。

农产品深加工

用荔枝酿造高档荔枝白兰地

走进广东祯州集团的生产车间,虽然已经不是荔枝收获的季节,不过仍传来一阵阵荔枝香味,早前榨汁并酿制而成的荔枝醋、荔枝酒经过自动灌装,将销往全国各地。

荔枝是岭南特色水果,营养成分丰富。不过,由于上世纪末大规模种植导致近年来供过于求,时常出现“果贱伤农”的现象。如何在供给侧为荔枝“去库存”,一直困扰着广东荔枝种植人。“法国人用葡萄酿制葡萄酒销往全球,我们能否利用荔枝来酿酒,打造‘中国路易十三’。”十多年前,祯州集团董事长薛子光就萌发了用荔枝酿酒的想法,随后几年,他与高等院校专家开展产学研合作,并多次空运荔枝到法国向国际知名酿酒大师“取经”,终于成功研发出高品质荔枝酒、荔枝醋酿制工艺,依托这项技术每年带动惠州数千吨荔枝的销售,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惠州荔枝销路问题。因为技术含量和社会效益较高,这套生产技术2015年获评为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农产品深加工不仅可以去库存,也是提升农产品附加值的重要手段。在2015年底的惠州市农博会上,惠州市鹏昌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皮蛋受到热捧。该公司副总经理王文涛告诉记者,深加工成皮蛋之后,一枚鸡蛋的价格从1元提升到2.5元,增值1倍多。

王文涛介绍,皮蛋深加工的研发有效解决了鸡蛋大量上市后保存时间短、运输难度大无法进军北方市场的问题,为公司蛋品销售开拓了新业务,目前每年销售皮蛋10多万枚,销售金额占公司营业收入的约一成。

“皮蛋只是传统深加工产品,要实现转型升级,我们将继续在深加工上做文章。”王文涛介绍,目前公司正在研发蛋粉、蛋液提取技术,力争深加工业务的产值达到公司一半的比例。“目前新鲜鸡蛋是公司供应的主要产品,其中面包和餐饮行业是主要供应对象,如何解决鸡蛋的运储问题和客户使用的便利性是关键。如果能够将鸡蛋提取制成蛋粉、蛋液,便可解决这两大痛点,既方便客户保存和使用,又可为产品走向全国市场解决运输难问题。”

农产品深加工正在惠州快速发展,目前已涌现出丹荔荔枝酒、鹏昌皮蛋、东海王玉米汁、矮陂梅菜等一批深加工农产品,不仅有效地为鲜活农产品去库存,也带动了农产品附加值的提升,部分产品远销全国市场。

观光农业

广深白领青睐的“后花园”渐成型

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是第一产业与第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典型代表,目前正在惠州迅速发展。

在刚刚过去的三八妇女节,位于惠阳镇隆的山里红农庄迎来上百名深圳女白领,她们在这里爬山,赏桃花,呼吸新鲜空气,吃有机蔬菜,体验农家生活。这样的场景在每个节假日都能看到。

山里红农庄的负责人李运雄原本是镇隆的荔枝大户,因为看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市场,2015年开发了山里红农庄,以有机蔬菜、水稻和荔枝种植为基础,发展体验式观光休闲农业。“在这里不仅可以吃到有机农产品,还可以爬山、钓鱼,赏花,更可亲自体验种菜、收割水稻等农活。”李运雄介绍,镇隆毗邻深圳,客源以深圳都市人群为主,在此前开展的水稻收割亲子体验活动中,每个周末都吸引数百个家庭前来体验。

农业与休闲旅游结合成为农业发展新的增长点,这在四季绿生态农业园也得以体现。每到节假日,成千上百的都市人员来到这里采摘草莓、圣女果,体验挤牛奶,饿了就在这里“吃大餐”。观光旅游不仅成为公司新的收入来源,也直接带动当地村民的就业和农产品的销售。“来这里玩的人越来越多,我们的香蕉不愁卖了。”在路边卖香蕉的刘大姐说。

“与城市相比,农村空气好,又不拥堵,越来越多的都市人群喜欢到农村旅游,体验农家生活。”日前,在解读农业供给侧改革时,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表示,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大有可为。全国人大代表、惠州市旅游局局长黄细花表示,惠州生态环境优异,农产品资源丰富,又毗邻广州、深圳和香港等旅游市场,休闲农业和生态乡村旅游市场需求大,目前已涌现出一大批以体验式农业和生态度假为代表的乡村旅游基地,深受周边城市游客青睐,建议将休闲农业和生态乡村旅游开发与精准扶贫相结合,依托罗浮山、南昆山和巽寮湾等重要景点,在周边规划休闲农业和生态乡村旅游产业带,既带动全域旅游的发展,也带动农业的销售和农民的就业,实现精准扶贫。

■观察眼

农产品深加工还需更多动“脑”

相对传统农业,深加工产业仍是惠州农业的短板。笔者走访发现,目前技术含量高、市场竞争力强的深加工项目在惠州并不多见,而以荔枝烘干、蔬果腌制为代表的浅加工则占据绝大部分,而这些产品在帮助农产品去库存,提升附加值方面并不明显。如何通过做精深加工,延伸农业产业链,惠州仍需思考和发力。

在广东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副会长薛子光看来,农产品深加工并非用盐研制咸菜,或者把荔枝泡酒这么简单。要想做出高品质、市场竞争性强的深加工产品,必须投入大量资金和科研力量进行研发,尤其是像荔枝酿酒(非泡酒)这样具有革命意义的深加工技术,光靠一个企业的力量远远不够。薛子光表示,中央要求加快农产品精深加工的发展,希望地方政府尽快出台配套政策,加大农产品深加工的扶持力度。

笔者获悉,当前惠州并无专门针对农产品深加工的扶持政策,省农业厅虽有针对深加工企业设备改造升级的扶持政策,但是每年的指标和资助金额都很有限。因为各级财政的扶持力度有限,难以有效引导社会资金投资农产品深加工。笔者建议,惠州应该尽快出台针对农产品深加工的扶持政策,尤其是对于荔枝、梅菜和玉米等产业规模较大、需要通过深加工去库存,或提升附加值的特色农产品,通过资金扶持引导企业开展深加工产品研发,尤其是引进“外脑”开展产学研合作,攻克农产品深加工的关键技术,并通过产业化解决农业去库存问题。

分享到: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