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010-62826138   13910110823
英文版 English

新闻中心

公司新闻行业新闻光伏农业专家论坛

青岛光伏农业引关注

2016-4-14 10:01:30

  提高土地利用率,增加农民收入

  棚顶安装太阳能光伏电板,可以发电;棚下是种植区,可以繁育、种植多种农作物,这就是光伏产业与现代农业的完美结合。光伏农业发展模式既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又增加了农民收入,4月6日,央视《焦点访谈》栏目曾聚焦青岛光伏农业。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在青岛市科技局了解到,青岛光伏农业科技将以“一心两核百园”为思路,打造全国性农业创客空间,培育科技创新型农业小微企业。

  光伏农业既环保又节地

  光伏发电需要占用巨大的土地面积,将光伏发电与农业大棚结合,建设光伏大棚是一举两得的方式,可以实现棚顶发电、棚下种植。比如像种植食用菌,一亩棚的纯收入甚至能达到6万元。初步测算入园工作的农民收入可提高2倍,最高能够达到3.2倍。

  青岛市科技局局长姜波介绍,青岛正在培育农业经济发展新引擎,打造了以光伏设施农业为主线的“一体两翼”发展模式。

  “一体”是指设施光伏发电。在青岛市科技重大专项支持下,青岛昌盛日电公司开展太阳能光伏系统集成技术在现代农业和小城镇建设中的应用示范,成功将多晶硅材冶炼、太阳能电池组件开发、光伏设施农业等技术进行了系统集成和应用示范,在国内首创光伏生态小镇新模式,为我国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农村建设提供了有益的实践经验。光伏发电方面,在青岛装机容量达200兆瓦,在全国推广装机容量达720兆瓦,除了农业大棚顶置光伏外,还整合工业园区资源,在海尔、软控等产业园区充分利用厂房屋顶铺设光伏发电设施。

  记者了解到,光伏农业方面,在青岛建成光伏大棚,实现棚顶发电、棚下种植,昌盛日电公司三期项目完成后总面积达9000亩,已经于2015年12月并网发电,每年的发电总量可达2.2亿度,可供7万多个家庭一年用电。

  两翼齐飞科技精准扶贫

  “两翼”,即农业星创天地+科技精准扶贫。在国家大力倡导建设农业星创天地、促进农业创新创业的背景下,青岛市一手抓农业创新创业,一手抓科技精准扶贫。2016年年初,青岛市依托大沽河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启动的首个星创天地试点——青岛光伏农业星创天地获得科技部众创空间备案,纳入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管理服务体系。

  一翼是农业星创天地,围绕“激活田间地头休克鱼”、“实现在土地上种企业”的目标,以“基金+投资”的资本驱动模式为核心,以电商、知识产权、品牌推广、投融资等十二大公共服务平台为支撑,面向包括大学生、白领、返乡农民工、贫困户等开展创业,着力打造国内首家培育农业小微企业融资、挂牌上市的农业星创天地。目前,已建设完成创客办公区、公共服务区、项目展示区2万平方米,创客孵化区9000多亩,入驻创业企业60家、团队30个、个人创客25人,对11家企业完成种子轮投资1840万元,成功孵化北茶老徐、优菇网等40余个小微企业和创客项目。

  另一翼是科技精准扶贫,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目标,把高校、院所的创新资源和服务力量引入到田间地头和农民手头,因地制宜种植蔬菜、蘑菇、茶叶、珍贵苗木、名贵药材等高附加值农作物,将扶贫与创业、就业有机结合。同时,提供大棚设施、农业种苗、技术指导、金融支持、统一包销等各个环节,让贫困农民可以在园区内创业、就业,实现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的农业科技精准扶贫模式。

  打造全国农业创客空间

  下一步,青岛光伏农业科技将以“一心两核百园”的建设思路,全力打造以“青岛农业创客空间”为中心(一心)、以青岛即墨“农业创客”示范区和宁夏银川“精准扶贫”示范区为核心(两核)、以华盛绿能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遍布全国的100个农业园区(百园)为基础的全国性农业创客空间。通过聚集创新创业资源、完善体系、营造环境,发掘和培育科技创新型农业小微企业,力争到2020年累计孵化农业中小企业3000家,培育农业品牌8—10个,孵化3—5家挂牌上市企业,带动就业5万人。

  据统计,目前我国已建农业温室大棚约70亿平方米,如果大面积推广光伏大棚,5年内可达到万亿元市场规模。光伏发电可以在大片土地上与规模农业结合,也可以在一家一户的农家房顶、院落里安装太阳能电池板。每个家庭所发的光伏电量除去自己家使用之外,多余的可以卖给国家电网。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梁志鹏表示,计划在今后5年支持200万户贫困人口用上光伏发电,给每一户每年带来3000元的稳定收益。

分享到:

推荐新闻